学史力行 实干为民

——省直公积金中心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来源:省直公积金中心 2021-12-07 16:53 点击数: 字体: 默认

  福建省直住房公积金中心承担福建省直和中央驻榕3000多个单位、30多万名职工住房公积金服务和管理工作。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中心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扣“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工作要求,坚持把“我为群众办实事”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着力点和落脚点,聚焦群众关切的“急难愁盼”问题,努力推进住房公积金服务创新,使住房公积金改革发展成果惠及更多职工群众。
  网上办理“免跑腿”。依托福建省直公积金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闽政通APP三大平台,4月1日在全省率先开通跨中心还贷提取网办服务,5月13日率先开通住房公积金购房提取网办服务,5月27日率先开通与福州不动产中心贷款抵押直连服务。截至11月底,已开通十大类、46项全程网办业务,实现高频提取业务网上办理的全覆盖,让公积金提取像网购一样方便,累计为65478名职工办理公积金提取17.9亿元,业务网办率达66%。
  上门服务“少奔波”。落实“最多跑一趟”要求,打通服务“最后一公里”,组织贷款上门服务团队,赴闽侯大学城高校限价房、中骏世界城、大名城银河湾、保利阅云台、建发人才限价房等楼盘项目,为贷款职工提供现场政策咨询和贷款业务受理、签约一次办结服务,既简化了办理流程和资料,又免去了职工多次往返奔忙,受到大家的热烈欢迎。今年以来,已组织开展7次贷款上门服务,共受理公积金贷款申请206户、金额2.08亿元。
  智能热线“不打烊”。组织研发团队和专业机构,利用现代智能语音技术,6月1日在全省率先升级开通12329智能语音客服热线,并首创咨询配套短信发送服务,为办事职工提供7×24小时全天候无间断的温馨便捷智能服务,彻底改变传统热线咨询模式,有效提高咨询服务效率。截至11月底,累计实现智能机器人语音接入电话130975通,人工热线电话接通率从上年末的70%提高到97%。
  贷款业务“减负担”。聚焦职工贷款负担问题,在取消二手房纯公积金贷款评估报告基础上,主动作为,在全省率先推进二手房公积金组合贷款免评估。从年初开始,持续协调公积金贷款各受托银行落实对接政策,分批推行。截至11月,建行、工行、中行、农行、兴业、中信、农商等7个公积金贷款受托银行全部实现二手房组合贷款银行自行评估,贷款职工无需再承担评估费用。年内已为1000多户职工免办二手房组合贷款评估,可为职工减少贷款支出300多万元。同时,大力推进“商转公”业务,支持更多职工将商业性购房贷款转成住房公积金贷款。今年以来共为304户职工家庭发放“商转公”贷款1.88亿元,每户可节省利息支出10万余元。
  跨省通办“解难题”。为切实解决企业和群众办理政务服务长途跑、耗时长、花费高等问题,积极推动“跨省通办”业务,在归集提取及贷款服务大厅分别设置 “跨省(省内)通办”服务窗口,指派专人专岗受理“跨省通办”业务,采取全程网办、两地联办、代收代办等多种方式,实现个人公积金缴存和贷款信息查询、退休提取公积金、贷款提前结清等8项高频服务事项“全省通办”“跨省通办”。截至11月底,已通过“全国住房公积金监管服务平台”办理了575笔异地业务,极大方便了异地公积金缴存职工。

附件下载: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