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记使命 认真履职

2019-11-11 10:58 点击数: 字体: 默认

  2011年春节即将到来之际,坪埔村村部格外的热闹。聚集着的村民们终于等到了馆前镇人大主席张积碧宣读:福建省机关事务管理局李永庆同志任职长汀县馆前镇坪埔村第一书记。在一片热烈的掌声中,李永庆知道,此去肩负着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党组的重托,肩负着山区人民的期盼,使命光荣,责任重大。
  坪埔村是革命基点村、省第三批重点帮扶推进村。村内公共基础设施薄弱,村主干道路面破损严重,新建道路因资金不足未完工,村路雨天泥泞不堪,给村民出行带来极大不便。农田水利设施滞后,抗旱防洪能力差,严重影响农民生产增收。村支部办公无场所,老人活动无去处,村容村貌脏乱差,这些困难正等待新任第一书记李永庆去解决。
  为尽快改变坪埔村面貌,李永庆迅速走访调查。向村老支书、村干部请教,了解各支委委员和村委委员的分工和职责,主动参与到各项工作中;深入到群众中去走访调查,加强沟通交流,了解村民的愿望和关心的问题。针对调查走访了解掌握的村基础设施较差、集体经济薄弱、村容村貌乱、村民收入不高等问题,先后召开了村民代表会、小组长会等进行商讨,并与村两委干部一起研究解决问题的对策和措施,理清了工作思路,制定了坪埔村三年的发展规划。
  根据规划,李永庆多措并举,改善基础设施。在三年来坪埔村基础设施建设共投入800多万元,修建村道13公里,修建6米宽村主干道1条,通自然村道6条,机耕道、竹林便道5条,并在村主干道及主要路口安装LED节能路灯56盏,在村部、村道两旁、村民房前屋后种植桂花、香樟、天竺贵等名贵树种3000多株。在长汀县交通局的支持下,2012年5月15日坪埔村农村客运正式通车,为村民出行提供了便利。
  新建村部办公场所、便民服务中心、三农服务中心、农家科技书屋、卫生所、公共卫生宣教室、幼儿园、儿童乐园、公厕、娱乐健身场所、文化休闲中心等,让村干部办公有场所,村民活动有去处。争取土地整理项目300多亩,修建引水灌溉渠及陂头8500米、防洪堤坝120米等,通过基础设施的不断完善,已基本实现了农村"亮、绿、美"工程。
  为推动产业发展,李永庆因地制宜,结合当地特点,发挥资源优势,拓宽发展思路,在发展经济上以巩固主导产业烤烟种植为主,积极发展壮大特色产业"马老七"米粉生产(一村一品),形成规模,成立云霄山米粉合作社;扩大杂交水稻育种面积,由原来的20亩发展至400亩,每亩比普通水稻增加1200元;引进金银花试点种植,与龙海绿兴蔬菜有限公司合作办蔬菜基地,争取省农科院"双百工程",发展荷兰豆种植;利用省农广校在坪埔村开办教学点的平台,组织开展农村科技种养培训,不断提高农民农技知识,开拓增收渠道。组织蔬菜种植骨干到策武镇德联村、南坑村参观大棚蔬菜种植,到三明大田参观学习金银花种植等,通过请进来办培训班,走出去参观学习等方式,让村民们学到知识,开阔视野,更新观念,为坪埔村的"双增"奠定。
  为发展乡村旅游,美化环境,李永庆积极开展"清洁家园",创建"卫生村"、"生态村""文明村"、"宜居村"等活动。利用文化宣传,评选 "清洁文明户"等形式,营造"坪埔是我家、清洁靠大家"的思想意识。坪埔村农户沼气池改造60多口,户厕改造200户,修建卫生垃圾池6个,购买投放垃圾桶50个,新建公厕2座,聘用保洁员2人,实施垃圾定期清理运往集镇垃圾焚烧,大大改善坪埔村卫生环境,同时在村道绿化、美化、亮化工程,打造一个美丽的坪埔。积极利用坪埔村云霄山和 "沈家大院"两个著名旅游景点,打造旅游品牌。2012年,坪埔村被国家住房城乡建设部、文化部、财政部列入首批具有重要保护价值中国传统村落名录,2013年,列入长汀县美丽乡村建设示范村。为更好打造乡村旅游项目,通过电信注册了坪埔村社区网,让在外乡贤共同关注坪埔,让坪埔有更大的发展空间。同时成立坪埔促进支乡会,为今后坪埔发展搭建平台。
  为发展社会事业,李永庆统筹兼顾,坚持民生优先,发挥派驻单位优势,多方争取各级政府、有关部门和社会支持,努力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一是关注群众精神文化生活。积极争取有关部门的支持,建立了农家科技书屋、村广播室、12136信息服务站;开通了电信宽带,群众在家就可上网;联系县广电局,给60户群众安装了卫星电视接收设备,解决了看电视难问题;开办坪埔村家长学校,利用夜间组织妇女学文化、学科技种养知识,定期邀请有关专家开展培训课;利用村主干道路灯电杆进行文化宣传等,即丰富了村民精神文化生活又提高了村民素质。二是开展扶贫助学活动。通过成立坪埔村奖助学基金为取得优异成绩的贫困生发放奖助学金26人,帮助老区的贫困学生完成学业。局属广厦幼儿园与坪埔村23户困难学生开展"一对一"认捐活动;省直、广厦幼儿园以义卖形式为坪埔村贫困生捐款5万多元;局机关服务处及局属四所幼儿园与长汀县幼儿园开展"跟学送教"、捐赠儿童游乐器材等活动,关心长汀革命老区幼儿教育;局关工委关心坪埔村幼儿园的成长,送去学习用具等物品。三是开展献爱心送温暖活动。争取上级支持,关心弱势群体。为低保户沈盛祥妻子肖金发精神病,解决免费住院治疗。通过省信息化局开展"嘉年华"活动为杨建华夫妇免费安装助听器。通过省委、省政府为民办实事政策为坪埔村12户残疾人争取危房改造、就业等项目,扶持残疾人发展生产,增加收入。利用局开展联挂帮建活动与坪埔村军烈属、五保户、困难户、计生户、残疾等31户困难家庭结对子帮扶。利用不同的节日开展不同的慰问活动,如"3.8"妇女节,组织全村妇女召开座谈会,走访慰问留守妇女;"6.1"儿童节,为留守儿童发放学习用具;"7.1"组织党员外出参观考察,慰问困难党员;"8.1"建军节,召集复退军座谈会,慰问现役军人家属;中秋节、老年节慰问五保户、孤寡老人;每年春节前,局党组争取省"红十字"的慰问物质对村里烈军属、计生户、困难户等进行走访慰问。通过各种不同形式帮扶,让党的惠民政落到实处,让特殊群体得到真正关爱。
  为加强组织建设,夯实基础,李永庆立足创先争优,学习借鉴"168"党建工作模式,加强党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一是建立分工负责制。根据村实际情况,把村两委工作具体划分为林业管理、土地规划、烤烟种植、社会治安、计划生育、妇女工作等六大块,由每位村干部负责一块。在明确各位村干部职责的同时,建立健全村干部包组包户责任制,使村班子形成分工协作、密切配合、齐抓共管的领导集体。二是抓好党建示范点建设工作。坪埔村作为长汀县馆前镇党建示范点,以大力推进党务、村务公开和民主管理,提高群众参与度,增强工作透明度,促进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激活党组织的运行机制,扩大村党组织对村委和其他组织的带动力和在广大群众中的公信力和影响力。2012年坪埔村作为长汀县级村委会换届选举试点村。三是组织党员骨干参观学习。利用局离退休支部与坪埔村支部共建活动的契机,帮助坪埔村支部建设,资金上扶持2万元;与坪埔村党员、村民代表、小组长到连城培田古民居、上杭古田会议会址参观学习,村民们备受启发,找到差距,开拓视野,增长了见识,为坪埔村的未来建设提供了思路和帮助。四是抓好班子的培训工作。组织村两委班子参加馆前镇安排的上岗培训班,学理论,明职责,压任务,加担子,提高素质。五是抓好党员的培养。把能带头致富有发展潜力的年青人培养吸收到党组织,驻村三年发展新党员6名,培养入党积极分子8名,为支部增添新生力量。
  在坪埔村三年,李永庆始终以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紧密团结和带领全村干部群众,努力探索扶贫开发和新农村建设的路子,较好地完成了各项驻村帮扶任务,争取资金近千万元,实施扶贫项目40多项,村庄的经济和各项事业取得了长足进步,得到了当地村民群众和当地党委、政府的好评,
  如今坪埔村发生了可喜变化,实现了水泥路村村通(指自然村),农村客运入村,水利设施完善,村容村貌整洁,村级卫生所按标准化建设,新建公共厕所、休闲公园、儿童乐园、老人活动中心等场所。坪埔村先后被农业部授予"中央农广校节能减排"示范村, 国家住房城乡建设部、文化部、财政部列入首批具有重要保护价值中国传统村落名录,龙岩市"党风廉政规范化运作"试点村,龙岩市军分区"基层民兵预备役规范化建设"示范村,长汀县"美丽乡村建设"示范村等荣誉。李永庆个人也被龙岩市授予"创先争优优秀共产党员"、"优秀驻村干部"、"先进基层工作者"等称号、荣立管理局"三等功"一次。

附件下载: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