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机关事务工作协会2015年工作总结和2016工作计划

来源:机关事务工作协会 2016-04-06 15:42 点击数: 字体: 默认

2015年工作总结

  1.重新确认协会第七届会员单位。由于协会两年来没有组织召开理事会及常务理事会,许多会员单位人员变化较大。根据协会章程,本着入会自愿、退会自由的原则,4月17日,印发通知重新确认第七届会员单位,并做好新会员申请入会工作。有27个单位因机构改革撤销合并或改制申请退会,申请入会的有29个,重新认定后会员单位总数265个,比上届263个增加2个。其中,省直机关129个,与上届持平(减少了15个,申请入会的15个);市、县(区)136个,比上届增加2个(减少了12个,申请入会的14个)。

  2.组织开展《福建机关事务管理》创刊百期系列活动。(1)广泛征集创刊百期贺词贺信和读者寄语,收到全国机关事务工作协会、中国行政管理协会后勤管理工作委员会、中国机关后勤杂志社和本省的省市县有关部门以及编辑部(杂志社)同行寄来贺信贺词84份,收到文化部、兄弟省市和本省各级机关单位的读者寄语23篇,并在杂志第100期上刊登。(2)5月28日,召开创刊百期读者座谈会,省机关管理局副局长陈加自参加会议并讲话,省市机关、退休干部、青年同志、通讯员、编辑部门、协会会员单位代表共20多人参加了会议。各代表联系实际提出意见和建议。

  3.召开省直工作片片长工作会议和组织开展工作片活动。(1)4月1日,组织召开2015年省直工作片片长工作会议。会议传达贯彻省机关管理局召开的全省机关事务工作座谈会精神,学习解读《福建省机关事务管理办法》内容,通报协会2014年工作情况和2015年重点工作;研究探讨省直工作片工作机制和

活动安排。(2)6月9日,组织省直工作片会员参加福建省档案馆举办的“6·9”国际档案日暨第三届福建省档案日宣传周活动,省直会员单位共120多人参加了活动。(3)7月15日,省直第八工作片组织会员参加省教育学院后勤党总支举办的“勿忘国耻,振兴中华,服务教育”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主题党日活动。(4)12月22日,省直第六工作片和省直第八工作片联合召开学习贯彻第七次会员大会精神座谈会。

  4.组织开展政策研究和理论探讨。(1)举办学习贯彻《福建省机关事务管理办法》培训会。9月17-18日,组织省、市、县会员单位负责人参加培训,省机关管理局副局长陈加自到会做动员讲话并提出要求;省机关管理局办公室主任、协会秘书长薛寿唐主持培训会,并通报协会近两年主要工作,部署下一步重点工作;协会常务副秘书长、《福建机关事务管理》总编陈绍练解读《福建省机关事务管理办法》。(2)推进《福建省机关事务管理办法》的学习宣传。3月11日,协会常务副秘书长陈绍练应邀到福州市机关事务管理局作贯彻《办法》专题报告;5月13日,协会常务副秘书长陈绍练应邀在省机关服务中心法治培训班上作《办法》解读。(3)部署开展调研活动。3月9日,参照全国机关事务工作协会调研课题参考题目,拟定12个调研课题印发各会员单位,组织开展调研活动。

  5.做好宣传和信息报送工作。(1)1年正常出刊6期,并编发1期增刊,刊发文章(信息)338篇,图片288张。(2)配合局办公室做好信息报送工作,在《中国机关后勤》刊发本局文章(信息)13篇(条);在国管局网站刊发本局文章(信息)3篇(条);在《八闽快讯》和《今日要讯》刊发本局文章(信息)13篇(条);在本局网站刊发本局文章(信息)341篇(条)。

  6.召开协会第七次会员大会进行换届。根据福建省机关事务工作协会章程规定,省机关事务工作协会第六届理事会已任期届满。12月3日,经省机关管理局和省民间组织管理局同意,并提请六届三次常务理事会研究,省机关事务工作协会在福州召开第七次会员大会进行换届,选举产生第七届理事会组成人员。省政府办公厅党组成员、省机关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曹建平当选为第七届理事会会长。省民间组织管理局局长郭奇出席大会并讲话。大会期间,召开协会七届一次理事会和常务理事会,审议通过增设福建省机关事务工作协会机关幼儿教育专业委员会;审议通过聘任协会副秘书长和专业委员会主任。并且,选举产生了第七届理事会常务理事、会长、副会长、秘书长。

  7.努力为会员单位提供服务。牢固树立服务为先的理念,努力创造条件使协会成为会员之家,为会员单位之间构建沟通桥梁和联系纽带,帮助会员单位查找传递文件、咨询有关政策、协调联系工作20多人次。进一步完善协会各项规章制度,按照《福建省机关事务工作协会工作规则》,规范工作程序,提高工作效率。7月16日,省民政厅公布了全省性社会团体评估结果,省机关事务工作协会在全省182家社会团体评估中,总分排列在第38名,被评为4A级社会团体。

2016年工作计划

  2016年是协会第七届理事会任期的第一年,应当抓住大好机遇,顺势而为,围绕全省机关事务工作部署,以“理论研究、咨询服务、业务培训、典型推介、经验交流”为工作重心,创新工作思路,提升服务水平,力争把协会打造成全省机关事务理论研究与实践创新的重要阵地。

  一要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和省委九届十五次全会精神。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的五大发展理念,事关我国发展全局,是“十三五”我国发展思路、发展方向、发展着力点的集中体现。省委九届十五次全会提出了我省“十三五”规划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奋斗目标、主要任务和重要举措。协会要组织会员单位开展学习贯彻活动,深刻领会精神实质,把思想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的战略部署上来。 

  二要配合做好两个《条例》和我省《办法》的实施工作。根据省机关管理局的工作安排,组织会员单位开展贯彻两个《条例》和我省《办法》座谈会和理论研讨活动;举办专题培训班,邀请专家学者作专题讲座;在《福建机关事务管理》杂志设立专栏,及时总结交流会员单位贯彻实施过程中的好经验和好做法。

  三要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和岗位培训活动。组织会员单位,在依法开展工作上深入研究,围绕机关资产管理、建设节约型机关、公务用车管理、机关后勤服务社会化、国内公务接待等内容开展调研,组织全省机关事务科学发展研讨会。加强对省内外、国内外机关事务工作信息、经验的搜集整理,推动理论研究成果的转化;充分发挥各专业委员会作用,适时举办机关会计、房管、车管、幼教等业务培训和会员单位负责人业务培训;适时组织会员单位工作人员赴兄弟省市开展学习交流,进一步提高我省机关事务管理、保障、服务水平。

  四要加强机关事务舆论宣传和信息交流。科学办刊规范办刊,提高编辑人员业务水平,充实通讯员队伍,组织重大活动和安排编辑记者深入会员单位开展专题采访、挖掘素材;适时开展通讯员和编辑业务培训,评选表彰优秀通讯员,组织编辑记者和优秀通讯员到兄弟省(市)学习先进经验。探索刊物创新途径,将目前的版式改为全刊彩色版面,充实和丰富刊物内容,提升美观度。

  五要加强自身建设和进一步发挥作用。按照《协会章程》,召开协会七届二次常务理事会和理事会,根据会员单位人员变动情况,及时调整充实理事会成员。加大对地市工作片的督促和指导,进一步完善联络员制度,促进会员单位之间的沟通和交流。对协会成立以来的相关资料和档案进行整理,组织编印协会1991—2015年大事记。根据第七届会员名单,重新编印会员通讯录。推进协会制度化规范化建设,加强协会秘书处工作,提高工作人员业务水平,有效发挥协会作用。

附件下载: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