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检索

关键字:类型:日期:

福建省人民政府机关事务管理局201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3-01-06  字体显示:       默认  阅读:

 

福建省人民政府机关事务管理局2012年度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省政府办公厅:
    2012年,我局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国办《关于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安排的通知》,继续健全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机制,加大公开力度,深化公开内容,丰富、优化公开形式,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稳步推进,在服务机关事务工作科学发展,保障公民知情权、表达权、参与权、监督权和促进依法行政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现将我局《201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呈报贵办,请予审阅。
 
                      福建省人民政府机关事务管理局
                             2013年1月7日
 
 
  
福建省人民政府机关事务管理局
201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规定,由福建省人民政府机关事务管理局编制。报告所列政府信息公开数据统计期限自2012年1月1日至2012年12月31日。报告电子版可在福建省机关事务管理局门户网站(http://jgswglj.fujian.gov.cn)查询或下载。若对报告有疑问或意见建议,请通过省机关事务管理局门户网站的政府信息公开意见箱反映或直接与省机关事务管理局联系(地址:福建省福州市鼓楼区华林路80号,邮编:350003,电话:0591-87855508)。
      一、概述
      2012年,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条例》和国办《关于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安排的通知》精神,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继续健全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机制,加大公开力度,深化公开内容,丰富、优化公开形式,全年主动公开各类政府信息268条。
在工作机制上,分管领导主抓,局办公室作为负责机构承担日常工作,努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日常性、连续性开展,各处室、局属各单位具体负责本部门信息公开工作。
在公开形式上,目前,局机关、省政府采购中心、省直公积金中心全面完成门户网站升级改造,实现了各网站之间的相互链接,向社会集中、及时公开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利用局长信箱、网上咨询等栏目,听取群众意见建议,解疑释惑;通过印发《机关事务工作简报》和《福建机关事务管理》杂志等其他形式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社会公众可以通过书面、口头和互联网等方式申请政府信息公开。
在公开内容上,突出重点,对于机关干部普遍关心的住房保障问题,在局门户网站开辟专栏,及时公布各类信息34条;主动公开政府采购法规政策,及时规范发布政府采购信息。同时,严格落实保密安全有关规定,认真执行保密审查制度,进一步科学界定主动公开的范围、内容,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量
   截至2012年12月31日,累计主动公开各类政府信息1887条,其中2012年268条,分别为:政策、规范性文件类信息7条,占2.6%;住房保障类信息34条,占12.7%;工作动态类信息165条,占61.6%,国资管理类信息19条,占7.1%,其他类信息43条,占16%。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
   1.政策规范性文件类信息。主要公开我局在履职过程中制作或获取的信息。
   2.工作动态类信息。主要公开局各种工作动态等。
   3.国资管理类信息。主要公开国有资产管理情况。
   4.住房保障类信息。主要公开省直单位住房保障工作相关情况。
    5.人事任免信息。主要公布人事任免情况。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
    1.局门户网站。一是开设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下设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指南、依申请公开、年度报告、意见箱等二级栏目,统一发布政府信息;二是开设各类子栏目46个,实时发布局重大信息和最新工作动态;三是加强与局属单位网站的链接,随时发布有关业务工作动态。2012年,网站年点击数量(按页面浏览量统计)约为68万余次。
    2.简报和杂志。2012年,我局共印发《机关事务工作简报》8期,编印《福建机关事务管理》6期,向省直各单位、各市、县(区)机关事务管理部门和省外同行赠阅8400余册,发布了大量与机关事务工作有关的法规、政策和工作信息。
    3.公共查阅场所。在局档案室设置查阅场所,为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获取政府信息提供方便。
    4.其他形式。除依靠上述渠道主动公开信息外,我们还通过机关电子屏幕、电话咨询、网上咨询等方式有效推动信息公开工作。我局重视通过公众留言、建言献策、局长信箱等方式发来的各种信息咨询、情况反馈及有关诉求。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自2008年5月1日《条例》正式实施至2012年12月31日止,我局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由于2008年5月1日至2012年12月31日,我局未收到任何信息公开申请,因此没有因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或减免费用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截至2012年12月31日,未发生针对我局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行政诉讼案和申诉案(包括信访、举报)。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2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积极稳妥推进,取得一定成绩,但仍存在一些问题:一是工作主动性、积极性不够,配套制度有待进一步完善,长效工作机制建设还需继续努力;二是现有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与公众需求还存在一些差距,有关民生、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信息公开力度需要进一步加强;三是网站建设还要加强,网上公开、网上办事功能需要加快完善。2013年,我局将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1.进一步做好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的发布和更新。继续推进落实局信息公开工作制度,细化信息公开的目录和范围,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制作、谁公开”的原则,主动做好目录信息的及时发布和更新,以及依申请公开的受理和答复。
    2.进一步加强网站建设,增强服务功能。拓展局门户网站信息公开、在线办事、公众参与等功能,提高网站服务功效,充分发挥门户网站对外宣传的窗口作用,保障公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
    3.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基础保障工作。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和制度规范,加强工作人员的学习培训,提高做好信息公开工作的能力和水平;加强调查研究,及时总结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经验。
    七、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
    (一)说明
    本年报统计数据从历年局档案室归档文件数、网站信息公布量和文印室印发量中获得,时间截至2012年12月31日。为突出本局职能,对主动公开信息中的工作动态、局内部规章和本局印发的规范性文件等信息进行了统计,其余政府信息未做专门统计,所以上述政府信息相加并不等于全部主动公开政府信息量。
    (二)附表
指 标 名 称
计量单位
2012 年度
历年累计
制作、获取的政府信息总数
720
3847
其中: 1.主动公开文件数
268
1887
2.依申请公开文件数
196
716
3.不予公开文件数
256
1244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0
0
其中: 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上申请数
0
0
      3.信函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0
其中: 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咨询数
0
0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减免金额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福建省机关管理局办公室                    2013年1月7日印发

附件下载:

相关信息